管理顧問是什麼?

當企業遇到了問題,覺得靠自身的力量無法解決,常會想到找管理顧問公司。管理顧問公司則針對問題,分析,提出解決方案、顧問服務。全球知名的管理顧問公司如麥肯錫(McKinsey)、波士頓諮詢(BCG)、貝恩(Bain),但一般常見的是市場上各式各樣的管理顧問公司,提供可大可小的各式服務。

 

常見的管理顧問服務問題,企業花大錢到底有沒有用

認證很多

常見的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的認證很多,理論很多,但實質解決客戶問題的能力是少的,或搔不到癢處。

繁複的過程

大型的管理顧問公司常因分層管理,制式化流程,反而對中小企業來說,無法及時的接觸問題本身。

教育訓練

企業本身欲安排教育訓練,或是蠻常見的,企業遇到了一個發展的問題,找了管理顧問公司,最後提出的方案演變為安排教育訓練計畫,而顧問公司上完課,後續則靠自己了。

不一定適合自己

很多的管理顧問公司會有一套自己的流程、教材,它可能是軟體,可能是一套工作方法,一個know how。這不一定符合當下的問題。

專家派遣是什麼?企業的最佳顧問選擇!

當遇到上述的狀況,其實會發現或許企業需要的,不是管理顧問服務,而是專家派遣。

專家派遣(interim management/interim executive),字面上來看,就是藉由臨時性的高階人才,協助企業解決問題與困難。一般管理顧問公司,是自有顧問,或是有固定配合的顧問,而專家派遣為任務導向,專業度、機動性均高,且具備客戶產業或職務經歷,通常是由經營已久的人力資源公司才有這樣的產業人脈(專家人才)。

而專家派遣的精神,在於”短期且不是正職”。專家派遣在初期,類似顧問的模式,從診斷到提案,接著則類似專案管理,直接提供進駐(onsite)服務或即時線上諮詢。

專家派遣適合解決哪些企業問題?

主要在於專家派遣的精神,是否可以運用到企業需要解決的問題。危機管理、在職者突然離職、管理轉型等都是可能運用的情況,但實際舉幾個例子會更加明確。

派遣專家HR,協助組織建立

外商公司目前在台灣不到10人,藉由專家派遣找到一位專家HR,非每天上班的方式,上至協助老闆組織發展的規劃,下至解決組織/員工問題、制度建立的基本功。

派遣特殊技能的實務專家

  1. 酒商因管線出問題,技術上需求專業且明確,專家派遣在短時間內派遣出一位具備資格及經驗的人才。
  2. 客戶本身已經開了數家服務產業店面,希望往連鎖發展,但客戶方具備的微技術,對於連鎖加盟並沒有概念,專家派遣提供一位具備多年連鎖加盟經驗的專家,協助前期的發展藍圖及合約規畫。

派遣特殊問題處理經驗專家

派遣一位專業的HR,支持並協助企業HR head解決目前沒有辦法做到的事,目前企業沒有工會經驗。

管理顧問與專家派遣的差異比較表

 

管理顧問

專家派遣

顧問背景

通常為專職顧問,很多認證與理論

常為資歷過高(overqualified)的專業人士,因現階段重視工時的彈性,且本身無意願從事正職工作,解決問題能力強

技能與經驗

通才,產業經驗或技能不一定有

針對客戶需求提供具特定產業/技能/資歷人才,平時並不會有固定合作的正職專家顧問

責任

常見有教育訓練,自有教材know how,提供建議,後續由客戶自行完成

核心目標為解決現階段問題,一步一步與客戶一同解決問題。同時因不受制於組織文化與政治,可以保持客觀性,也不會對現有團隊產生威脅

成效回報

向管理顧問公司回報

與客戶的團隊合作,向有決定權的高層報告

適合解決哪些問題

以客戶需求為主,沒有哪一個比較好或是不好,以解決問題為主

 

結論

由上述實際的專家派遣案例,可以發現上述的問題,企業蠻容易先想到找管理顧問公司,或者用問題的關鍵字查詢,進而求助於獵人頭公司,但一般獵人頭公司又無法有足夠的資源及意願提供短期的高度專業人力協助。

大型管理顧問公司較為適合大型企業,提供規劃建議。專家派遣則是適合中小型公司,或是大型公司的特殊問題,主要在於產業/技能上的實務經驗,能夠快速的解決客戶問題。而專家派遣則通常需要產業資歷完整的人力資源公司,才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找到客戶的特殊專業需求。5070為IMC精英集團的一員,具有30年以上的人力資源產業經驗,是台灣極少數有能力提供專家派遣服務的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