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景氣的變化與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型態隨之改變,於國外運用已久的「人力派遣」工作型態快速成長,至今已成為就業市場上廣泛熟知的一種就業模式。

《勞基法修正草案》對派遣公司的影響?

於2010年景氣復甦的今日,勞委會編修《勞動基準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草案的公佈在許多人眼裡,是對派遣產業的打壓,對整體派遣生態造成極大的影響。

對此精英人力副總經理樓翠珍樂觀表示,法令的制定實屬於有效規範,現今台灣大大小小的人力派遣公司眾多,形成了良莠不齊的現象,因此,法令的編修,可有效的改善此現象,使專業、合法、具規模性的派遣公司能穩定成長。同時,法令的編修,也規範了企業在派遣員工的數量限制及對派遣公司共同對派遣員工負擔職災的責任,對派遣員工是一項福利,但同時也希望政府可以讓企業有多一些彈性運用人力。

「良」、「莠」不齊的派遣公司

一般常見之較小型的派遣公司,常利用低價運作來與企業合作,如以外掛、轉進方式,將保險、薪資低報及薪資項目切塊後隱藏等方式遊走法令邊緣,以至於導致許多糾紛,因此,企業在選擇派遣公司時需好比選擇終身伴侶般謹慎。

樓翠珍指出人力派遣為流程較為長程的服務,因此唯有具規模性及管理流程良好的公司,在面對企業的人力需求時,才能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

另外,一家優良的派遣公司除要具備政府優良評比外,更需擁有健全的財務管理,才可保障派遣員工與合作企業的權益。

卓越的派遣公司應有的特點如下:

企業營運與派遣運用的關係

其實人力派遣在國外運用已久,在台灣早年以外商企業採用居多,至今已蓬勃發展。人力派遣的興起,不只增加勞動市場的工作機會,更讓社會新鮮人有機會接觸企業文化,累積職場的經驗與技能。

現今的企業運用人力派遣主要著眼於以下兩大優點:

一、提昇企業管理效能

經由將企業內非核心的工作委外給派遣公司提供服務,可讓人力資源單位能有更多精力及時間專注於核心業務,協助企業及各部門作策略成長規劃,提昇管理效能。

二、彈性的人力運用

利用人力派遣方式即可保持組織人力的彈性配置,以滿足企業在專案性、季節性等方面的人力需求,增加企業競爭。

就目前人力派遣運用的範疇,精英人力派遣部經理陳曉華表示,多集中於以下四大類企業:

新價值觀出現 人力派遣趨勢值得關注

對於2010年的人力派遣趨勢,樓翠珍認為因應全球就業市場競爭激烈,適才適所地彈性運用人才,再加上現代人開始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一個職位,多人完成。」已在國外開有先例,且專業性職務的派遣也漸抬頭,派遣趨勢將是無法抵擋的市場需求。

據09年12月大紀元報導指出,從美國到澳洲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他們想過「更有意義」的人生,進而打造出的新價值觀,帶動了就業市場的變化,其中,人力派遣運用將持續看漲,後勢可拭目以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