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丹尼爾‧平克(Daniel H. Pink)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中提出:「未來工作者的關鍵能力,要包涵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的全方位人才。」

面對這樣全面性人才趨勢,企業的人才培育工作更顯重要,IMC 精英人力資源暨精隼管顧問公司吳若萱總經理以23年的專業人才管理經驗,破除企業制式化培育模式,將培育融入工作與生活中,運用活潑趣味方法來引導人才成長及發揮潛能。

一、 營造整體的培育氣氛

營造整體的培育氣氛?這句話讓許多人都充滿疑惑。其實營造培育的氣氛是經由一些人事物的互動而產生的,最基本的就是多讓員工接觸外界,例如參加免費課程、講座及政府機關、廠商所提供的演講等等,一來能讓員工瞭解公司以外的情況,學習其他有利於工作發展的事務,二來則能帶進外部資訊,與同事們分享。

學習的氛圍也能從同事中培養,從公司內尋找出某些行為或技能表現良好的同事作為榜樣,讓同事間可以互相學習與切磋,其實這樣的學習方式會比較快速且有效。

有越來越多人講究工作的樂趣,認為若能從有趣中求成長是在好不過的事,因此可以請員工每月分享新鮮事,讓其學會在工作中肯定自己的成長,並樂於分享這些成果,使員工有越來越多主動思考的能力,讓其無意間成長。

二、 給予有潛力人才適合的成長環境

對於一些有潛力的人才應該要給予更多可以學習成長的環境,具體來講就是給予額外任務,像是擔任專案負責人,讓其從頭到尾參與某一專案,「做中學、學中做」的道理。或是開放層級,讓員工參加上一級別的會議,員工能瞭解領導者的政策理念與公司動態,另一則也希望能藉由員工參與來觀察繼任者人選。

培育、學習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除了網路上、參加講座等方式,吸取資訊外,應讓員工有機會與國外接觸,拓展國際視野,像是加入國際性產業組織,讓員工每年參加國際產業交流活動等等,都是激發員工潛力的方式。不管以什麼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公司要給予不同機會,讓員工去接觸公司以外的活動,並陪伴員工學習成長,協助他們成功,公司才得以能成功。

三、 領導者做什麼與怎麼做是關鍵

想要確保整體培育能符合公司發展的話,此時領導者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了。領導者必需確實地與同事宣導、溝通公司的價值觀,例如在員工手冊上或會議中說明公司的目標,以及利用各種場合表現公司的價值觀等,藉以讓員工在做事時能更符合公司的發展理念。

當傳達一項政策、價值觀等時,領導者應以身作則。倘若一位企業領導者,光說不做,難以服眾,最好還能親身參與示範。若員工有疑惑或是做事有誤時,能適時給予回饋與協助;反之倘若確認為自己的錯誤時,也能放下身段說對不起,如此才能使公司的整體培育從上到下的貫徹。有句話說的好:「帶人要帶心!」在現今世代的變化下,更顯適用。

四、 不同人才的培育與選擇

公司在不同階段或不同的崗位上,需要不同特質的人才。一個人不容易擁有所有的特質,因此要依據公司或職位上的現行需求,來選擇需要具備哪些特質的人才。以下為可以栽培的不同特質人才:

許多領導者在培育人才上,可能會遇到的幾個疑惑:

卓越領袖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曾說:「你可以搬走我的機器,燒毀我的廠房,但你要留下我的員工,我就可以有再生的機會。」企業與員工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企業的成功,基於所有員工而成功;員工的成功,則是要透過企業來培育。企業應不斷在新的形勢下摸索和探尋培育工作的經驗,找出適合企業特色的模式,讓主管不再感覺「頭痛」,讓員工不再感覺 「枯燥無味」是人才短缺企業應正視的明確任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