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瞭解高資產的富翁們是怎麼規劃他們的財產運用?最直接的方式是透過工作機會與他們接觸!由於這些高額的金融操作需要有絕對專業能力的人才來規劃執行,對於這些富翁的資訊也必須有極高的保密程度,因而衍生出所謂的「私人銀行服務」,如此服務過程也為金融企業就帶來了相當可觀的服務費用,可謂含金量極高的服務。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什麼是私人銀行?『私人銀行(Private banking)』起源於一種私密性極強且專門提供給貴族階層的金融服務,根據客戶需求量身定做投資理財產品,要對客戶投資企業進行全方位投融資服務,要對富人及其家人進行教育規劃、移民計劃、合理避稅、信托計劃等各類服務。目前台灣在這方面位於發展中階段,其特色就是已建立財富基礎,資本市場正在發展,較多有經驗的投資者,且富裕人士在本土尋求財富增長,同時也進行海外投資置產的規劃,群求財富保本。所以在財富管理業務逐漸進入紅海階段的此時,未來競爭熱度可期。

私人銀行其實也是銀行服務的一種,專門向高資產階級提供個人財產投資與管理的服務,若想要有此服務,基本門檻需要至少擁有100萬美元以上的流動資產才能達到符合申請的資格。      

瑞士是私人銀行最發達的國家,目前最大的私人銀行提供者正是瑞士銀行,其他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史坦利、花旗銀行、高盛、滙豐、交通銀行等著名金融機構也提供此類服務,而且金融機構針對擁有高額淨財富的個體(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提供專屬且隱密的金融服務,服務對象不以個人為限,企業也可享有此服務。

私人銀行最主要的服務內容包括資產管理與規劃投資,除此之外也結合信託、稅務、一般銀行業務、金融諮詢等等,這種高級服務的年均利潤可高達35%,遠高於其他金融服務;再加上這項服務,可以讓客戶接觸到許多常人無法購買的股票、債券,以及優先購買IPO的機會,所以這些高資產人士對於這樣的服務也視為是投資的一種,因此私人銀行的服務在富有階級中是相當受歡迎的。

從這項專門針對高資產階級的服務環節中,我們能探查到從中發展的職場機會,像是專門服務這類高級客戶的客戶關係經理、能協助進行投資與理財的理財顧問及理財分析師、專精家族財富的傳承研究員等,在整個服務範圍內都需要有足夠的金融專業的人才,私人銀行的完整服務才得以執行。

目前台灣尚未有針對私人銀行服務領域的相關專業證照,比較接近則有「AFP(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顧問」和「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在中國已有經美國金融管理學會(AAFM)認證的CWM特許財富管理師(Chartered Wealth Manager)證照,全球擁有CWM資格的會員已經有6萬餘名,分布在美國本土、歐洲、亞洲和中東地區,這項CWM正是專門針對此類高級服務教授財富管理策劃及客戶關係管理的技巧及實務,若有意朝這方面發展的專業人才,其實這類國際型的證照也是可以考慮取得的。

同時,由於大環境的數位化,金融業也陸續納入了IT專業,發展出由程式語言來演算的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除了因應客群不同而產生對應的輔助來進行更精確的風險評估,更重要的是融合了金融、數據、科學、人工智慧(AI)等各類精華濃縮成的運轉模式,不僅將金融業昇華到更高的層次,也拓展了相關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量。

未來,透過私人銀行來達到某些目的的客戶或企業只會越來越多,需求量也越來越大,我們或許可以嘗試思考在可能發展的領域中,能否找到切入點來運用在相關服務,替公司貢獻專業,也替客戶達成期待的目標。

歡迎參考:#金融類工作機會  #中高階專業職缺工作機會  #想諮詢職涯規劃

IMC精英的金融領域專業顧問

能針對此領域人才給予最完整的建議和推薦,若您對金融領域的職務有興趣,馬上聯繫我們的專業顧問吧!

Henry Jiang henry.jiang@imc.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