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的實習生心得中,我分享了整個實習生活跟行銷的工作內容,這一篇想著重跟大家分享我在IMC接觸招募部的心得!

我接觸招募部門的時間大概是實習時間的1/3,學習到的內容卻蠻多的。首先除了基本招募的流程、法規等等硬知識外,還要學習職位專業術語,更要非常彈性的吸收產業新知,例如閱讀新聞或社群來更新行業資訊。(這一點在行銷也是一樣的)

如果對產業或職位的理解不夠,很可能有些人選提的問題就無法解答。實習剛開始時候甚至都把台北行政區域圖開在桌面,不然都不了解相對位置。

另一個在招募要面對的就是習慣大量的電話溝通還有面試人選,會面對到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一個人選在找工作時在意的點都不一樣,每一通電話撥出去或接通都是一個驚喜!對我來說遇到的困難是自身經驗不夠多,所以前期很難透過履歷或聊天的過程中來判斷人選是怎樣的人。另外,就如同每一通電話都是未知,在招募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出問題(也是驚喜!),因為人的變動性很大、充滿不確定性,所以很可能在談話或面試的過程中,人選不滿意薪資結構、覺得公司距離太遠、人選突然不來面試等等。

在這樣磕磕碰碰的過程中,主管也在旁分析了很多我的問題,並提出實質建議,讓我可以不斷學習、及時更正。例如要如何在電話中應對人選、怎樣透過履歷看出人選沒寫出的內容等等。之後在一次次的反饋中去不斷調整,對於電話面試也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不害怕跟人選溝通,比起一開始講沒兩句就掛電話,現在可以更從容地應對。

這個過程中我認為除了硬知識之外,心態的調整也很重要。因為找工作和找人選是一個雙向選擇,所以可能花了很多時間撈履歷、打電話,最後合適的人選寥寥無幾。所以一開始的挫折感比較重,因此很感謝主管在旁打氣和提出問題點,讓我可以穩住心態,一點點成長!

招募裡面有非常多的眉角和技巧,以實習生的角度來分享或許有點淺薄。如果大家對這個產業有興趣,可以到臉書粉專看IMC專業顧問的訪談影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