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傷了工作場所的和諧,或是不讓人覺得你是難搞的主管,很多主管盡量維持現狀,就算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也往往三緘其口。這種明哲保身、不質疑現狀的作風固然比較輕鬆,但也阻礙了溝通,扼殺了團隊改善與創新的機會。

資深顧問博黛爾(Lisa Bodell)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中,提供一些讓主管摘下好人面具的方法:

一、讓溝通成為雙向道

人們不願表達真實想法的一大理由,就是害怕傷害他人的自尊。若你能培養一個彼此給予回饋的環境,鼓勵對話,員工會逐漸習慣表達意見。他們不只會預期其他同事坦然表達他們對自己的意見,也能夠更自在地發表看法。

二、提出必殺問題

想要得到好答案,就要提出好問題。若你希望團隊突破現狀,挑戰陳舊慣例,就要鼓勵團隊成員提出一些能夠激盪出新想法的辛辣問題。你可以問問成員:「有什麼點子誇張到會讓我們被公司掃地出門,但卻能讓業績一飛衝天?」或是「有什麼活動佔據了我們太多的工作時間,但其實就算不做,也不會造成任何影響?」還有「工作上有什麼不能做,但是很想做的事,真的做了又會如何?」或是想像若你是執行長,你會想對員工進行哪些改變,理由又是什麼。

三、 表揚無風起浪的員工

在大家都安於現狀時,有那麼一個人願意甘冒被認為麻煩人物的風險,提出創新點子。遇到這種員工,公司必須多加表揚,以加強這類的行為,例如可以透過會議或內部通訊等公開方式,與組織成員分享這些員工的構思。在某些企業當中,若員工提出的點子能改善生產力或利潤,他們甚至能獲得金錢獎勵或是有薪假期。

四、 來個大風吹

記得小學時,老師要你換座位,跟陌生的同學同席時,你心中是什麼感受嗎?應該是很不情願吧!特別是對方看來就和你性情喜好都沒交集的時候。但結果可能反而是,你跟對方成了好夥伴,開拓了交友圈,也開拓了視野。

在公司內也是如此。總是跟同一個人吃午餐嗎?換個對象吧!總是在同一個地方舉行會議嗎?換個地點吧!總之,做些平時不做的事。跳脫慣例會刺激思考回路,讓你對改變的接受度更高,也更能用不同的方式思考。除此之外,也增添了組織內不同成員相互交流的機會。

職場好人的一個迷思,就是以為自己是以大局為重。然而默默繞道,只是讓問題持續悶燒,對組織造成更大的危害。協助提升主管與團隊並協助發揮潛能,整合企業策略與人才發展創造最佳的營運績效。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9期  2014年1月出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