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派遣在台灣,常會給人一個相對次等、剝削勞工的負面印象。IMC精英從30多年前中高階獵才起家,當時服務的企業多為外商公司,也因外商公司本身在國外使用派遣人力是非常普遍的,IMC精英在非常早期就開始提供人力派遣的服務給外商公司,二十多年來延伸至提供專業、合法的派遣人力至各類合法企業工作。

本篇將IMC精英在人力派遣的經驗,對一般人力派遣的疑問提供實務上的解答。

人力派遣?正職?

人力派遣公司是什麼?

人力派遣,主要是為了解決企業特殊的用人需求,當企業無法透過自身的正職員工來解決眼前的商業任務時,「人力派遣」便成為一個選項,人力派遣公司提供派工服務,來完成企業本身的任務。派遣員工的法定雇主為人力派遣公司(如IMC精英),上班的地點則是在要派企業(如IMC精英的客戶)。而派遣員工的工作內容,則是取決於要派企業委託人力派遣公司服務的涵蓋程度,在下面會舉例。

為什麼企業要透過人力派遣公司尋才?

以民間企業來看,外商企業、上市上櫃公司、大型企業品牌,是IMC精英的客戶中較多需要使用派遣人力的類型。不難發現,共通點是規模大的企業,那為什麼這類公司會有派遣人力的需求呢? 用一個例子或許就容易了解,大型企業通常會規劃一年(甚至更久)的營運計畫,每個部門會規劃這段期間要達成的目標、以及需要多少正職員工人數來達成這個目標。而當有需要額外的人力Going解決當下的問題,但公司內部需要增加人力的流程,卻是要通過層層的考量及申請流程,這個時候就會有派遣人力的需求了。

下面簡述3個常見企業需要人力派遣的原因。

 

降低成本

台灣早已進入少子化社會,近10年來企業的HR會花非常大量的時間及精力在招募、人員到職後的行政作業如發薪、及人力調度管理。而專業的人力派遣公司,有專責部門在分工作業,能夠讓企業客戶HR更能專注在核心業務。

舉例來說:

某外商手機品牌,希望在某個地區拓展市場,如果直接招募50個門市人員,公司可能需要額外雇用一個招募團隊,才能夠在時效期限內讓這50個門市人員順利上班,但在人員上班後,就不需要維持一開始的招募團隊這麼多的人數,且還有計算薪水,人員離職遞補、增減人力的問題。這個時候,能力好的人力派遣公司,可以完成在時效內找到人員、報到前的流程作業、上班後的薪資計算、人員增減、及員工關係處理,要派企業則負擔相關費用的部分,整體來看,讓專業的來,是許多企業認為需要人力派遣的很大原因。

 

Headcount(員額)不夠

Headcount不夠就是在外商及大型企業常見的情況了,這類企業需要增加一個Headcount,往往需要跑流程到高階主管,而外商高階主管常常在國外,這個流程就會延伸非常的長,因此外商在國外分公司使用派遣人力是非常一般的。當一個任務要完成,不管是長期短期,這個時候就需要派遣任用了,之後如果一個派遣工作人員長期工作後,讓企業決定編入正職,企業也有足夠的時間處理完相關轉正職的流程。因此,在這類企業,從基層的Key-in工讀生,至高階的專業人才(如IT採購主管),都有可能是以派遣方式任用。

 

彈性人力配置

前面提到某手機品牌想要開拓市場的50個門市人員,就是一個彈性人力配置很好的例子。而臨時性的人力需求,甚至整體的專案外包,可以協助企業節省時間、人力、調度管理,這類的人力派遣,其實人力公司會形容為專案服務,或是企業形容為是職務外包。

常見如員工產假的職務代理,IMC精英更常提供的是一個活動類型的專案服務。比如家電品牌季節性的活動(父親節、百貨周年慶),需要全台大量的促銷人員,這就是專案服務的範疇。因為人力公司除了提供人力的招募,還會依企業的需求規劃服務範圍,從員工教育訓練至管理調度都有可能包括在內。這樣的服務,人力屬於派遣方式任用,但人力公司提供的價值在於整個專案的執行管理。這類型的服務,價值非常的高,因活動最怕的是找不到人開天窗,而專業的人力公司,能夠整合北中南各區的需求,甚至是專案執行的績效管理。

人力派遣與公司正職的差異

薪資福利

派遣就一定低薪?NoNoNo,大家需要先知道,一個工作的薪水,需要勞方受雇者同意,才有可能接受這個工作;而人力派遣工作,在於法定雇主的不同,最終還是要夠提供派遣員工可接受的薪資還有工作環境,才有可能Going上班,且因為是派遣性質的工作,要派企業更有可能需要提高派遣工作的薪水,讓這個工作在就業市場上能夠吸引到人才,尤其是專業性質的派遣工作。簡單來說,當今天員工要接受派遣的工作,薪資福利上能不能夠讓這個人選覺得,即使不當正職員工也很有意願,而要達成這點,薪資福利一定是考量過的。

派遣員工的福利,必須遵守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其他的則是要派企業有無提供,比如優於勞基法規定的年假、久任獎金等。薪資福利是任何勞工在接受工作前需要向雇主確認的。IMC精英越來越多外商客戶近年來在聘用派遣人力,福利給的是與正職員工一樣的,只是在於上述Headcount(員額)的問題,或是仰賴人力派遣公司專門找某一類人才成效非常快速優質,且能協助後續計算薪水的行政作業流程。

 

晉升機會

派遣人力在要派企業的工作績效才是影響晉升的根本,一旦績效滿足要派企業的需求,調薪、晉升、轉為正職員工,這些都是有機會的。試問,如果一個派遣員工表現讓主管非常滿意,主管難道不會想辦法留住這樣的人才在公司嗎?肯定是會的!當然,如果是一個季節性的派遣工作,比如周年慶門市發傳單人員,因為工作性質單一,就必須看要派企業有沒有合適的工作機會了。

 

行政資源

由於派遣人力會在要派企業內部完成工作,因此在執行工作所需的資源都會由要派企業提供。但對於一些外商來說,由於派遣人力並非企業正職員工,因此會限縮部分系統權限,以保護公司機密,但這些限制都不會影響派遣人力的日常工作。

 

人力派遣與公司正職的差異比較表

人力派遣與公司正職的差異比較表

人力派遣員工正職員工
薪資福利須符合或優於市場行情,且勞方接受須符合市場行情,且勞方接受
晉升機會由要派企業決定核准由企業決定核准
行政資源會提供會提供
勞動法令享有「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勞動法令保障

總結上述,不難發現其實派遣員工有最後的工作決定權,就業市場還是取決供需原則。確認好職位的工作內容、工時、地點、薪資福利等條件,其實派遣及正職的落差並不大。

台灣的人力派遣公司數量相當多,許多公司運用檯面下的手法來違法營運的不在少數,間接導致普遍對於派遣性質工作的負面刻板印象。如果真要給予選擇派遣公司的一個指標,合法性會是重要的判斷依據,畢竟如果派遣公司提供了違法的服務,導致勞工有激烈的反應,最後要派企業仍會需要參與勞資調解,更有可能影響公司信譽。

IMC精英秉持合法與誠信,20多年來提供人力派遣服務給各大企業、外商,分部門提供專精服務,先進員工線上資訊平台,同時提供即時人資法規的建議,是多年來企業選擇IMC精英的原因。

聯絡IMC精英了解更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