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企業開始在Q4陸續安排檢討年度績效,並規劃更好的方案,除了對於前半段班績效佳的員工該給予獎勵,對於後段班績效較差的員工也提出一些補救的管理辦法,絕大部分企業會選擇改善員工培育計畫,甚至有些企業會直接擬訂「人才淘汰線」管理辦法,將後段班5%的員工淘汰!

對於企業來講,任何員工的流動,都會影響公司的營運,針對後段班員工,我們分為兩種類型來做評估:

第一類為新進員工,在試用期間,教了三次都還學不會,企業就可以考慮是否要繼續聘用這位員工了,因為新人於公司任職時間不久,對公司的影響相對比較小;

第二類則為員工已過了試用期,且一、兩年內表現還是不錯,過了一段時間或是多年以後,卻發現此員工的績效不如預期或越來越差時,企業要如何因應呢?是培育?是調職?還是直接淘汰?

這類型的員工絕非沒有能力,因此管理者需花多一點心力與方法去瞭解這類型的員工,對此歸納出幾個常見的方向:

一、日常生活遇到困難:

通常會對人產生極大的影響,不外乎都是日常生活或家裡出了一些問題,因此領導者應該先從員工的生活、家庭狀況來瞭解,若發現員工有困難時,可適時地提供協助,讓員工的生活能健康,才能放更多心思在工作上。

二、上下溝通不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